笙孤竹

爬墙小号

[湛羡澄]浮生若梦·肆·醉梦

*重生梗

*cp:湛羨澄,有凌澄、瑶澄擦边描写,注意避雷,不适请右上角

*HE,更新不定期,且慢,因为太忙了……可以养肥了再看

*本文早期走湛澄感情线,后期才有羡澄,请酌情阅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行人到达徽州时天已大亮,他们先找了个客栈安置好行李,才出发去出事的村子,结果进了村子,发现村中居然空无一人。


“这是怎么回事,”几名同行的蓝家弟子皆是神色恐慌,好好的村子,每家每户还都能感觉到有人生活的痕迹,却空无一人,这个情景实在是骇人。


江澄查看了几户人家,对旁边的蓝忘机说:“看出什么了吗?”


蓝忘机点头。


“你们之前来的时候,有没有问这里的村民,那些失踪的人最后的行程是去哪里?”江澄转头去问同行的两名弟子,他们是之前前来探查过的蓝家子弟。


一个弟子答道:“村民说前两个失踪的人是一起进山砍柴的两个男人,后来他们的家里人在夜里失踪了,我们进山找了很久,却一无所获。”


江澄又问:“那两家的情况,也和这些人家的样子一致?”


那个弟子看了一圈,脸色一变:“的确,一模一样。”


他们你一言我一语,说完江澄心中就有了底,其他弟子却都还一头雾水,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最后还是一个弟子大着胆子问:“江公子可是看出什么了?”


江澄看了一眼蓝忘机,见他没有开口的意思,只好解释道:“你们看这些人家,虽然人都不见了,但家中摆设都无凌乱的痕迹,不像是被强行掳走的样子,另外家家户户大门都落着锁,就好像自己出门去了的样子。”


弟子们听了皆是去看那些大门,果然如此,一个弟子说道:“那就是这些人自己离开了?”


江澄沉吟片刻:“家中的粮食都还在,说明他们还会回来,但村中空无一人,也许是他们以为自己走后还会回来,但却因为一些事回不来了。”


“我们进山,”蓝忘机作出决定,江澄有些不满他命令自己,但看在旁边有人的份上也没说话。


一行人出村上山,沿着之前打听到的村民砍柴的路线走了半日,一直到快要日落还一无所获。


同行弟子中有人耐心耗尽,忍不住说道:“究竟是什么掳走了村民,这山上没有明显的阴邪之气,连大型动物都没有几只。”


“前几人是被掳走的,之后的人却都是自愿离开的,也许山上这只妖物有蛊惑人心的能力,”江澄看了一眼后面疲惫的蓝家弟子:“你们焦躁心乱,便给了他可乘之机。”


几个蓝家弟子闻言皆是面带恐慌,江澄暗自摇头,他看向蓝忘机:“之前在家中失踪的人都是夜晚离开的,晚上人们疲倦,心防也会降低,容易受到蛊惑,我们今天找了一天没有收获,也许是因为那妖物不敢白天出来,与其在山上乱撞,不如早点回去休息,晚上再来。”


蓝忘机四顾看了一圈,同意了江澄的话:“我们回客栈。”


奔波了一天,回到客栈,江澄才发现自己居然不是一个人住,早上来客栈是一名蓝家弟子去订的房间,他们一行11人,一共订了六间房,而那间单人房自然是订给他们家含光君的。


若是真正的十四岁的江澄也不会对和别人住一起有什么异议,大家年岁相仿,一起上学,都已经熟知了,但现在的江澄是活了几十年的老祖宗,实在无法忍受自己床上躺着另外一个男人。


江澄直接拎着自己的行李杀进蓝忘机的房间,行李扔在床上,手指指向门外对蓝忘机说:“我今天住这,你自己去想办法吧,慢走不送。”


蓝忘机一口茶还没喝就被赶出自己的房间,那名订房间的蓝家弟子也十分惶恐,只是客栈其他房间都已住满,总不能要高贵的含光君和他们共处一室吧。


蓝忘机自己也很是气闷,他两辈子加起来活了将近五十年,第一次面对即将露宿街头的危机,好在最后,那名原本要和江澄一起住的弟子搬去隔壁房打地铺,含光君才不至于去睡客栈的房顶。


吃过晚饭,简单收拾一下,一行人就回房休息了,因为安排了守夜弟子,江澄睡得很安心,只是一觉睡到天亮,他在晨光中醒来时还有一瞬间的愣神。


江澄坐了一会才反应过来,瞬间出了一身冷汗,他来不及穿衣服,套上鞋就冲出房间。


原本应该十分热闹的客栈空无一人,江澄踹开他隔壁的房间,里面住的就是昨天安排的两名守夜弟子,他们原本应该在子时叫醒江澄他们,然后一起上山的,但现在房中空无一人,行李都还留在桌上,床铺却都铺整齐了。


身后传来脚步声,江澄拔出三毒,一转身就看见蓝忘机站在门口。


蓝忘机看着江澄的脸色眉头一皱:“人不见了?”


“去看看别的房间!”江澄归剑入鞘,抬脚就往外走,路过门口却被蓝忘机拽住了:“你先去把衣服穿上。”


江澄出来的急,只穿了中衣,被蓝忘机一拽再加上他冲的快,直接拽的江澄半个肩膀都露了出来。


蓝忘机像被烫到了一样松开手,江澄瞪了他一眼,拽好衣服跑向下一个房间,等他检查完其他三个房间,一转身就看见蓝忘机拎着他的外袍走过来。


“蓝忘机你怎么变成个老妈子了,”江澄十分烦躁的夺过外袍,蓝忘机看他穿好才说:“客栈里的人都不见了。”


江澄看着房间里的摆设:“也许那个东西昨天跟着我们一起回来了,等到我们都入睡了,就动手把客栈里的人都掳走了。”


但为什么他和蓝忘机没有事?


蓝忘机突然开口:“那妖物只能蛊惑心智不坚定的人。”


江澄闻言叹气,是了,一个是活了几十年心静如水的老妖怪,一个是问灵十三载心如磐石的老古板,哪个都不是能轻易蛊惑走的。


“我倒是希望他能来找我,如今连他老窝在哪都不知道,这可怎么办?”江澄烦躁的环顾四周,希望能找出些蛛丝马迹。


“我们先进山,”蓝忘机说,江澄挑眉看他:“你有办法?”


蓝忘机点头:“可以一试。”


“走。”


两人出了客栈,好在外面大街上不是空无一人,说明只是客栈里的人失踪了,那妖物还没厉害到把整座城的人都掳走。


回到昨天的那座山,不等江澄开口,蓝忘机就拿出忘机琴,江澄一看就明白了他的意思,蓝忘机这是要问灵。


蓝忘机一路走一路弹,江澄也听不明白他在弹什么,到底问出来没有,只好跟着他走。


一直走到昨天路过的一个地方,蓝忘机收起琴四下望了一圈:“就是这里。”


“这里?”江澄疑惑的看着眼前的林子,这里既没有洞穴也没有房屋,四周除了树还是树,一眼望去,连个小土包都没有。


“刚才问到一个被那妖物害死的怨灵,他说他能感觉到自己的尸骨就在这边,”蓝忘机第一次说了好长一段话。


江澄皱着眉看着脚下:“难道是在地底?你没问害死他的究竟是什么?”


“他说不知,只知道跟着哥哥上山,山上有一座仙城,哥哥带他进去享用了无数珍馐美酒,然后有一天他就突然死了,死后就飘荡在这片林子里。”


“仙城?”江澄疑惑的看了看周围,这边就连树木都生的稀稀落落的,哪里像有座仙城的样子。


江澄还在思考,突然旁边的蓝忘机开口:“我们睡觉。”


“嗯?”江澄一时没反应过来,等明白他说了什么后登时火冒三丈:“蓝忘机,你说什么?!”


蓝忘机继续面无表情的说:“我们睡觉,让那妖物来找我们。”


江澄差点咬碎一口牙,才忍住没对蓝忘机破口大骂,他知道蓝忘机没有别的意思,但荒郊野岭孤男寡男,堂堂含光君这是说的什么话?要不是正事在身,江澄就直接一剑捅过去了。


可是蓝忘机却像没看到他的反应一样,上前一步拉住他的手就要抱他:“正事要紧,你先别发脾气。”


“蓝忘机!你给我滚!”江澄想甩开他的手,谁知突然眼前一暗,失去了意识。



再醒过来时,入目的是一朵木雕的九瓣莲,江澄看了一会,才想起这是他做宗主后居所的房顶,坐起身环顾四周,周围的摆设还是熟悉的样子,身上也还穿着紫色的宗主服。


江澄扶着额头,他的记忆有些混乱,明明有些重要的事,但怎么都不记得了,他也不记得为何会躺在床上了。


这时门口传来敲门声,外面的人说道:“宗主,大小姐回来了,副宗主请您去用饭呢。”


大小姐?江澄有些疑惑,他们家什么时候多了个大小姐。


起身开门,外面是一名江家弟子,江澄认出他便不再怀疑,跟着他往饭厅走去。


还没走到饭厅,江澄就听到一连串孩子的笑声,笑声十分熟悉,江澄认出那是金凌小时候的声音。


快步走进饭厅,迎面就有一个金色团子扑在他身上,一叠声的唤道:“舅舅,舅舅。”


江澄笑着把他抱起来:“阿凌是不是又长高了。”


旁边一个温柔的女声响起:“才半个月没见,怎么可能长高。”


江澄抬头,就看见身穿金星雪浪袍的金子轩搂着江厌离站在旁边,江厌离神色温柔,笑意盈盈。


江澄愣了一下,片刻后也笑了:“阿姐天天看着没有感觉,我可是感觉阿凌长高了,”他说完还问金凌:“阿凌,你说是不是?”


金凌把头点的像啄木鸟:“阿凌要快快长,长得比舅舅还高。”


江澄笑着抱着他落座,江厌离在旁边说他要把金凌宠坏了,江澄也不肯放下金凌。


突然门外又走进来三个人,江澄定睛一看,其中一人便是穿着江家紫衣的魏无羡,旁边是一名温婉的女子,两人中间还牵着一个小女孩。


“抱歉抱歉,我们来玩了,让你们久等了,”魏无羡笑着走过来。


江澄这才想起来,魏无羡现在是他的副手,那女子是金子轩原来的一名侍女,名叫罗青羊,中间的小女孩便是他们的女儿绵绵。


江澄笑着站起来和魏无羡抱了一下:“阿姐从金鳞台赶过来都没迟到,反倒是你迟到了,罚酒三杯!”


魏无羡哈哈一笑:“该罚,该罚。”


人到齐后纷纷落座,家宴上气氛热烈,江澄饮尽一杯酒,看着旁边阿姐温柔的笑脸,眼睛有些模糊。


金凌像个皮猴,吃饱了就下地乱窜,江澄怕他钻到水里去,就跟姐姐请辞,带着金凌去外面看莲花。金凌一路在前面跑,江澄就在后面追,跑到一处凉亭,金凌扑过来要舅舅抱。


江澄抱着金凌坐到凉亭的围栏上,怀里的金凌仰起小脸问江澄:“舅舅,阿凌今天好开心,舅舅开心吗?”


江澄看着金凌,没有说话,金凌圆圆的眼睛认真的看着他,江澄能从里面看出自己的倒影,和满满的期待……


“舅舅,你不开心吗?”


见江澄不说话,金凌大大的眼中涌起水汽,好像下一秒就能哭出来。


江澄心里发酸,微微张开嘴。


“江澄!”突然旁边响起一声呼喊,江澄转头,就看到蓝忘机正向他大步走来:“江澄,不可以答应他!”


看到来人,金凌缩到江澄怀里:“舅舅,他是谁好吓人,阿凌怕。”


蓝忘机大步走过来,拽住江澄的手就要把金凌从他怀里拉出来。


“舅舅!”金凌尖叫一声,江澄推开蓝忘机:“你滚,别来烦我!”


蓝忘机被他推得一愣,但又立刻上前拉住他:“江澄,这一切都是假的。”


江澄没说话,但抱着金凌的手却不肯松。


“江澄!”蓝忘机神色有些焦急,江澄退后一步靠在凉亭的柱子上,怀里的金凌仰头看他:“舅舅今天不高兴吗?为什么要哭?”


江澄看着他天真的面庞,许久轻声说:“嗯,我不高兴。”


瞬间眼前的场景变了,周围的颜色开始褪去,除了蓝忘机,一切都变成了白色,接着白色也散去,周围变成了黑色的石壁。


“江澄!”蓝忘机上前一步扶住他,江澄倒在他怀里,全身一点力气也没有。


“蓝忘机……我恨你……”江澄的声音很低,双眼止不住的流泪,蓝忘机收紧怀抱轻声道:“嗯。”


江澄哽咽着拽住蓝忘机的领子,把眼泪全抹在了含光君雪白的衣服上,向来高洁的含光君也任由江澄弄脏自己本应一尘不染的衣服。


TBC.

评论(7)

热度(46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