笙孤竹

爬墙小号

[湛羡澄]浮生若梦·陆·浅梦

*重生梗


*cp:湛羨澄,有凌澄、瑶澄擦边描写,注意避雷,不适请右上角


*HE,更新不定期,且慢,因为太忙了……可以养肥了再看


*本文早期走湛澄感情线,后期才有羡澄,请酌情阅读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江澄回到莲花坞时已是半夜,守门的弟子看到他后十分吃惊,江澄告诉他们不必通报父亲,便径直回了自己房间。


躺在床上江澄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,他只觉得心里十分烦闷,上一世江澄打了一辈子光棍,基本上算是对感情一窍不通,过去的他眼里只有修炼、莲花坞和金凌。


他没喜欢过什么女人,更没看上过男人,大抵是因为他认识的几对夫妻都没有什么好下场,父母做了一辈子怨侣,阿姐虽然和金子轩婚后感情很好,但在之前,两人的关系也算是十分僵硬了,至于同性道侣,江澄提起蓝忘机和魏无羡就恨的牙痒痒。


于是不相信感情,又拒人千里的江宗主在该谈恋爱的年纪一无所获,后来年纪大了也开始专心于养金凌,养徒子徒孙。


没想到重生后反倒收获了一个人的爱恋,只不过这个人是他曾经的死对头罢了。


江澄有点怀疑蓝忘机怕不是个受虐狂,以前魏无羡把他气的上天,他喜欢上魏无羡了,这一世自己天天吊打他,他就喜欢上自己了。


不过想想也不对,上一世温旭打断了他的腿,温晁天天在不夜天骂他,也没见他看上温家两兄弟,于是江澄又想,蓝忘机虽然脑子有问题,但至少审美没有问题。


就这么胡思乱想着,江澄睡着了。


“江澄!江澄开门!”


江澄被一阵震天的敲门声惊醒了,他极不情愿的起来开门,魏无羡冲进来就开始抱怨:“江澄,你也太不够意思了,居然邀请金子轩那个家伙来云梦玩,这两天师姐都被他勾走了,天天和他一起玩,还给她做莲藕排骨汤!”


闻言江澄眼睛一亮:“那金子轩是什么反应?”


“哼,金子轩那个花孔雀,每天装的挺像样的,还不是高兴的都要开屏了,”魏无羡似乎十分不满。


江澄一挑眉:“阿姐本就对金子轩有意,若是金子轩也喜欢阿姐,那岂不是好事,你怎么不高兴?”


魏无羡皱眉:“金子轩少爷脾气,你看他老爹那个样子,他也肯定和他爹一样,师姐嫁过去岂不是要受委屈?”


“金子轩不是那样的人,”江澄摇摇头推了一把魏无羡:“你先出去,我要沐浴更衣,一会还要去给父亲母亲请安。”


“那我要和阿澄一起洗,”魏无羡抱住江澄不放手:“我们好几个月没见了,阿澄你都不想我吗,我可是很想你的!”


“滚滚滚!”江澄推开他,昨天是蓝忘机,今天又来魏无羡,这些断袖就不能去搞在一起,放他一个清净吗。


“阿澄,你不爱我了吗!”被丢出门的魏无羡在门外鬼哭狼嚎,江澄没办法只好放他进来,但明令禁止他靠近自己。


江澄提心吊胆的洗完澡,出去就看见魏无羡黑着脸坐在桌边,江澄不知道他又发什么疯,也不想理他,径直去穿衣服。


“江澄,你的银铃呢?”魏无羡的声音从身后传来。


江澄一愣,转头看向魏无羡手里拿着的外袍,有些不解的问:“不在我腰带上吗?”


魏无羡把衣服拍在桌子上冷笑一声:“你自己找找?”


江澄一脸莫名其妙,他走到桌边翻找了一通,确实没有找到自己的银铃,他思索了一下突然想到银铃可能在的地方,但他不可能告诉魏无羡,便只好说:“可能是掉在哪里。”


“掉?”魏无羡有些阴阳怪气:“什么情况能让你脱了衣服,然后又急匆匆的穿衣服以至于遗失了这么重要的东西?”


江澄脸登时涨得通红:“魏无羡!你怎么这么龌龊?”


“龌龊?”魏无羡一拍桌子站起身,他比江澄高,一站起来立刻气势压倒了江澄:“我说什么了我龌龊?你要是没干,能一下子就听明白我说的是什么?究竟是谁龌龊?我说你怎么听学结束了还不回来,还跑去和蓝忘机夜猎,你和他很熟吗?你们不是天天打架吗?”


江澄脸红的滴血,他怒道:“魏无羡你闭嘴!我和蓝忘机什么都没干!”


魏无羡一愣,他本来是觉得江澄借口和蓝忘机夜猎,只是想和哪个小姑娘偷偷约会,没想到事态似乎不太对,他想起曾经看过的一本男男话本,登时怒火中烧:“江晚吟,你给我过来!”他说着就去扯江澄的衣服,江澄一没留神,就被他扯得露出左肩,魏无羡一看他肩膀,登时炸了。


“江晚吟!你到底和蓝忘机干什么了!”他边说边把江澄剩下的衣服往下扒,江澄被吓得魂飞魄散,拽着自己的衣服破口大骂:“魏无羡!你疯了!放开我!”


“我疯了还是你疯了?听学结束不回家,和蓝忘机偷偷跑出去!还、还干那种事!”魏无羡疯起来力大无穷,江澄的衣服又被扒下去一点,露出他后背上的印子,魏无羡看着他肩膀上的手印和背上的青紫瞬间理智全无,手往下就想去扒江澄的裤子。


江澄终于崩溃了,眼泪汹涌而出,他死死抓着魏无羡的手哭的上气不接下气:“魏无羡,求求你放手。”


魏无羡一愣,他抓着江澄的手,看着他的眼泪终于清醒了一些,江澄松了一口气,他前些日子心神受损,刚醒就千里奔袭赶回云梦,早上又受到这么大的刺激,终于眼前一黑晕了过去。


江澄在昏迷中陷入一个混乱的梦境,一会是把他按在墙上的蓝忘机,一会是拽他衣服的魏无羡,但他醒不过来,几乎被逼疯。


等他醒来,外面天都快黑了,江澄睡得浑身酸疼头脑发胀,不等他动,旁边就扑过来一个人:“江澄!”


江澄转眼看见双眼通红的魏无羡,他有些不耐烦,并不想看见魏无羡的脸,但魏无羡却一下子抱住他:“江澄,对不起。”


“魏无羡,你放开我,”江澄推不过他,魏无羡也不肯放手,江澄有点生气了,一巴掌拍在魏无羡肩膀上:“魏无羡,你放手!”


“江澄,你别生气,我……我不该说你,你要是真喜欢蓝忘机,我也会支持你,”魏无羡表情有些扭曲,但还是强撑着说完了。


江澄差点没一口血喷出来:“滚!魏无羡你给我滚出去!”


“你怎么能这么和你师兄说话?”突然外面传来江枫眠的声音,两人回头就看见江枫眠和江厌离从门外走进来。


“江叔叔,不怪阿澄,是我有错在先,”魏无羡说着却还是不肯放开江澄。


江澄也不挣扎了,有些疲倦的靠在魏无羡身上,江枫眠看着江澄的样子,叹了口气:“阿澄,你感觉怎么样了?”


江澄垂目:“我感觉好多了,父亲。”


“阿澄,我做了莲藕排骨汤,你睡了一天,喝一点吧,”江厌离说着递过来一只碗。


江澄伸手接过,但手上没力气差点把碗打翻,好在被旁边的魏无羡接住了。


“我喂你吧,”魏无羡盛了一勺汤递到他嘴边,江澄抿着嘴,许久拿过勺子喝下汤,就这么在三人的注视下把一碗汤喝完了。


江厌离接过空碗放在一边嘱咐道:“阿澄喝了汤先坐一会,汤药厨房还在煮,一会吃了药再睡。”


“嗯,”江澄有些疲倦,虽然他睡了一天,但感觉比早上还累。


江枫眠和江厌离看他神色疲倦,便早早离去了,只剩下狗皮膏药魏无羡还黏在他身上。


江澄推不动他,就任他抱着,魏无羡也不知道发什么疯,就这么抱着他也不说话,直到江澄的药煎好,江澄喝完药打算睡了,魏无羡才放开他起身离开。


魏无羡走到门口扶着门框回头看他,他站的过于久了,江澄才抬头看了他一眼,魏无羡看犹豫了许久才说:“今天蓝忘机来找你了,父亲把他安置在了东边的客房,等你好差不多了去看看他吧,别让人家等太久了。”


江澄一愣,魏无羡就转身出去带上了门,留江澄瞪着大门上的九瓣莲发呆。



第二天江澄起的很早,他出门转了一圈才知道,昨天没看见母亲是因为虞夫人前些日子回眉山了,还没回来。


虽然江澄醒来的时候是在莲花坞,但那天急着出门,并没有好好逛逛这里的莲花坞,今天江澄得了空,在莲花坞里绕了一大圈,把记忆中的每一处细节都对上了。


只是他停下脚步的时候,耳边是熟悉的长剑破空声,他竟然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客房所在的区域。


听声音就知道是蓝忘机在前面练剑,只要转过一个回廊就能看见他,但是看见了又能怎么办呢?跟他说要他滚回云深不知处的?要他别再痴心妄想?


江澄犹豫了,他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,只是快步离开了这里,好像后面有什么东西在追自己一样。


江澄回到自己的院子,就看到魏无羡像条丧家之犬一样蹲在他门口,听到脚步声魏无羡抬头望过来,顿时脸上又溢满笑意:“江澄!我刚才敲好半天门都没反应,还以为你还在生我的气。”


江澄哼了一声不想理他,推开房门就往里走,魏无羡在后面屁颠屁颠的跟着,江澄这才看见他手里端着一只托盘。


注意到他的视线魏无羡献宝似的示意他看:“我给你送早饭来了,怎么样,贴心吧。”


江城冷哼一声:“我自会去饭堂吃,又不是没有腿。”


魏无羡摆好东西坐在桌边期待的说:“你还病着嘛,没事就不要出去乱跑,来,我给你摆好了,快吃吧。”


江澄顶着他的视线站了一会,最后败下阵来,走过去坐下。


桌上摆的都是他平时爱吃的,魏无羡很会投其所好,江澄吃好了,自然气也消了大半。


看着江澄放下筷子,魏无羡边收拾边对江澄说:“前一阵云萍城新开了一家乐坊,我今天带你去听小曲呀,听说姑娘都可漂亮了。”


江澄等了他一眼:“一天不想着好好练功,就知道看小姑娘喝花酒。”


“看小姑娘有什么不好啊,总比硬邦邦的男人好多了,”魏无羡说着还往他的肩膀上瞟。


江澄气闷,他早上起床换衣服的时候看见了自己肩膀上的两个手印,顿时就明白了魏无羡昨天为什么发疯,只是他也没办法解释,他说是被蓝忘机按在墙上的时候留下的,那魏无羡肯定又问他,那蓝忘机为什么把你按在墙上?


为什么?因为他发疯了,说他喜欢我。


江澄感觉自己要被逼疯了,他不想要蓝忘机喜欢他,也不想和魏无羡去喝花酒看漂亮小姑娘,他只想做个快乐的孤家寡人。


江澄吃完饭就借口找阿姐跑了,只是他跑到阿姐的院子就看到金子轩正站在院门口不知道干什么。


“江澄!”金子轩看见了他,冲他招招手。


江澄走过去:“金兄抱歉啊,我约了你,结果临时有事耽误了,你在这做什么呢。”


金子轩表情有些害羞:“我今天约了江姑娘游湖,在这里等江姑娘,”他说完又加了句:“你找江姑娘有事吗?”


江澄看着他的表情心里暗笑,但面上还是不动声色:“我刚回来,就想来看看阿姐,你们有约了那我就不打扰了,我明天再来。”


谁知还不等江澄转身,江厌离就从屋子里出来,一眼看到了江澄:“阿澄!”


江澄无奈的看向江厌离:“阿姐。”


“阿澄来找我吗?我正好要和金公子去游湖,阿澄一起去吧,”江厌离表情温柔,江澄看了一眼旁边的金子轩,谁知金子轩也没有反对:“对呀,和我们一起吧。”


“我叫厨房做了些点心,我去取来,你们先去船上等我吧,”江厌离说着要走,金子轩十分有风度的拦住他:“江姑娘,你先上船吧,我腿脚快些,我去取吧。”


“也好,”江厌离点点头,江澄急忙说:“我也一起去。”

去厨房的路上,江澄犹豫着问金子轩:“金兄,你和阿姐游湖我就不去凑热闹了,你俩也可以多说说话。”


金子轩表情有些局促,似乎不太好意思:“其实,我……我不太会说话,和江姑娘出去也不知道说什么,你一起去,我们可能还能多些话题。”


江澄被金子轩得少男心闪到了,只好认下了这桩苦差事,谁叫他想撮合阿姐和金子轩呢。


两人取了点心,走到码头上船却看见船舱里除了江厌离还多了两个人,魏无羡正在和江厌离说话,蓝忘机像根柱子一样杵在窗边看外面的风景。


“阿澄!”看到他们来,魏无羡扑上来给了江澄一个大大的拥抱,顺手接过了江澄手里的食盒。


“我来的路上遇到了蓝二公子和阿羡,就叫上他们一起了,”江厌离笑着接过金子轩手里的另一个食盒。


江澄十分无奈,他看着从他进来就对他紧盯不放的蓝忘机,满心不情愿的打了个招呼:“蓝二公子。”


“江公子,”蓝忘机点点头算是回礼了。


“那我们出发吧,”江厌离起身叫船夫开船,众人纷纷找座位坐下。


坐下后江澄觉得自己今天出门大概是没看黄历,他左手边是金子轩,右手边是魏无羡,对面是江厌离和蓝忘机。


船开没多久魏无羡就开始隔着他和金子轩斗嘴,金子轩因为江厌离在场不好发作,而且他也没魏无羡那么不要脸,所以处处落下风,而魏无羡吵架之余还不忘左手死死扣着他的腰,对面蓝忘机的视线快把他的手烧穿了,他也无动于衷。


“魏无羡你少说两句吧!”江澄一巴掌拍在魏无羡脑门上,挣脱出他的怀抱往船头走去:“我出去透透气。”


蓝忘机见状立刻起身跟在他后面往外走,魏无羡也想跟上去,旁边金子轩伸手扯住他:“魏公子,刚才说那么多应该饿了吧,吃些点心。”


魏无羡一头雾水的接过金子轩给的点心,再转头就看见江澄已经和蓝忘机并肩坐在船头,那边本就窄,两个人就把地方占满了。


魏无羡难以置信的瞪了一眼金子轩,谁知金子轩冲他微微一下,满脸的得意都溢出来了。



江澄坐在船头,感觉到蓝忘机在他身边坐下,他没说话,也没赶蓝忘机走,身后的船舱里不时传来三个人的说话声,便衬的这边格外安静。


突然蓝忘机从怀里掏出一样东西递给江澄:“这是你的吧。”


江澄一看,果然是他丢失的银铃,他伸手接过,看了半天问道:“你……是来给我送这个的?”


“不,我是借给你送东西来看你的。”


江澄惊讶的转头看他,谁知蓝忘机面不改色,好像说这话的不是他一样。


江澄瞪着他说:“蓝忘机,你没事吧,别是被夺舍了。”


蓝忘机摇头,又变回了那个沉默寡言的含光君,江澄看着手里的银铃低声道:“蓝忘机,我发现你这个人平时看着冷静得很,真要做什么却像十头牛都拉不回来一样,就不怕以后后悔吗?”


蓝忘机伸手盖在了江澄拿着银铃的手心上,就好像要和他牵手一样:“不悔。”


江澄看着他对自己动手动脚,十分无奈:“你就不怕泽芜君打断你的腿?”


谁知蓝忘机居然轻轻地笑了:“大概只有你会动不动就想打断别人的腿吧。”


江澄目瞪口呆的看着笑意在蓝忘机脸上一闪而过,然后他捂着额头一头撞到甲板上:“我算是知道魏无羡为什么和你在一起了。”


他虽然声音小,但蓝忘机耳聪目明自然是听到了,他脸色一黑把江澄拉起来:“说了不许再提他。”


江澄无语的把被他捏疼的手往外拽:“你也太绝情了吧,好歹是你前夫啊。”


蓝忘机脸色更黑了,许久才僵硬的说:“我从未和他在一起过。”


江澄一愣,是了,这个蓝忘机是那个问灵十三载但还没等到与魏无羡重遇的版本,十三年日升月落,他等的人给他的只有一次次失望,而重来一次,虽然努力阻止悲剧重演,但午夜梦回,会不会他也和自己一样,怀疑过即便再怎么努力,也无法避免那十三年漫长的苦等。


手心里的银铃硌的生疼,蓝忘机表情冷硬,但抓着自己的那只手却是滚烫的,就像含光君本人一样,远远看着如寒冰覆盖的雪山,但内里却是滚烫的岩浆,稍不注意就被焚成灰烬,再落入岩浆中,变成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的样子。


江澄被烫的忍不住发抖,他想抽回自己的手,但蓝忘机握的死紧,根本不给他退路,江澄忍不住求饶:“你弄疼我了。”


蓝忘机一愣,微微松了力,但还是握着不放,江澄无奈的看着他:“蓝忘机,感情的事没有长长久久,你就不怕吗?”你就不怕有一日,相看两厌之时,曾经的海誓山盟,柔情蜜意都成了笑话。


“不怕,”蓝忘机眼神坚定,江澄想起上一世蓝忘机的结局,还真是至死不渝的典范。


江澄真的无话可说,不能说蓝忘机的话让他毫不心动,但江澄也有顾虑,而且单身了一辈子的江澄,在面对别人的爱意时,第一反应就是拒绝。


蓝忘机见他不说话,沉默片刻低声说:“湛,从未奢求圆满,江宗主不必感到负担。”


江澄被他气笑了:“含光君,那你图什么,感动自己吗?”


蓝忘机不说话了,江澄继续说:“含光君,我发现你也挺惨的,那么多女修男修喜欢你,偏偏喜欢上一个不喜欢你的。”


蓝忘机沉默,江澄看着他居然看出几分气鼓鼓的样子,十分的“不含光君”,便被逗笑了,笑的前仰后合几乎坐不住,蓝忘机虽然生气但还是任劳任怨的扶住他,以免江公子得意忘形栽到水里变成落汤鸡。


TBC.


评论(13)

热度(55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